有個朋友去看賽馬,卻被馬的巨大嚇到,私下問馴馬師,「馬這麼大,踩到人就慘了」馴馬師聽完大笑,說:「大不是馬!」「馴馬師會注意馬的十數個特徵,但是對完全不懂馬的人來說,只會看到馬的巨大」ECFA寫了這麼多篇,這篇要告個段落,我承認我完全不懂ECFA,這篇其實是我自己的救贖。

大不是馬,是溫柏格在「顧問成功的秘密」拿來解釋標籤法則用的,他說:「我們多數人買的其實是標籤,不是商品。事物的名稱,不是事物本身。」他還說:「能力差的顧問,不先將問題定義清楚,只把腦中想到的第一個字眼當作問題的標籤。問題一旦貼上標籤,就馬上變得複雜難解。從盲人瞎馬,父子騎驢,不要有馬,到本篇的大不是馬,果然都是把問題定出個有趣的題目,就開始大作文章,卻從來不曾探究ECFA的實質內容,坦白說,ECFA學問太高深,甚麼短多長空,短空長多,三百萬白領失業等,都不是我輕易就能理解的,而且不管我知道多少,天要下雨,娘要嫁人,ECFA終是會簽,這時無知反而是種幸福。

公孫龍子說:「白馬非馬。」因為白馬有兩個特徵,一是白色的,二是具有馬的外形,但馬只有一個特徵,就是具有馬的外形。具有兩個特徵的白馬怎會是只具有一個特徵的馬呢?所以白馬根本就不是馬。民進黨不要總統府給的ECFA官式政策文宣資料,因為只要總統府給的資料,如果沒有直接承認ECFA賣台,或是簽ECFA會讓三百萬白領失業,就不是民進黨認定總統府該給的ECFA資料。如此看來,民進黨也深闇標籤法則,至於ECFA的實質內容,管他去死。

簽不簽ECFA,本來只是國民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要讓經濟發展的手段之一。民進黨是魔鬼反對黨,為反對而反對,老百姓是見怪不怪,反倒是馬總統的國民黨竟然隨之起舞,與魔鬼交易。根據賭徒心理學的原理,當雙人對賭時,對方從口袋拿出一副未開封的撲克牌,賭他能馬上抽出黑桃人像牌,你愈不能同意,因為資訊不對稱,你不知道他知道些甚麼。西諺有云:你可以相信任何人老實賭牌,只要你記得切一下牌。民進黨要馬總統上牌桌,不給人家切牌,還要看人家的底牌,擺明就是來亂的。還好
馬總統最近說:「ECFA五次江陳會一定簽。」這就對了,人家牌品不好,要發神經,理他作啥?

有個江湖郎中在賣錦囊,上頭標著「賭博不輸方」,路人甲好奇買了,打開一看,只寫了兩個字「不賭」,氣得找老闆理論,老闆無奈,再送他一個「賭博必勝方」,他當場打開,上頭也是兩個字「作莊」。賭博要贏,除非做莊,想要不輸,就不要賭。這本來是江湖郎中行走江湖騙吃騙喝用的,為了自我救贖展現誠意,這才免費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5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