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仰寧昨天深夜面對上千包圍群眾,要求他道歉下台時當眾宣布:「我會口頭請辭、接受上級調查。」網友旋即在臉書發起「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社群,至早上9時30分就有超過8.9萬人響應

我說我短期內不支持方仰寧,當然不是故意跟「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社群的超過8萬名網友唱反調。而是我認為像這種激化對立的動作,應該要適可而止了。我這個類似的論點,在【對不起,是台灣人沒把馬英九教好】【公開回覆江宜樺夫人給網友的公開信之二】都有談過,簡單把這個概念再說一遍,

太陽花學運,簡單的說,是學生對馬總統硬過服貿協議的反制動作,馬總統於是派出很多警察與學生對立,過程中警察學生都很累也很受傷。那麼在這個大架構底下,如果有自認社會公正人士,要來調解仲裁,結果全跑去慰勞警察,無視於學生,那麼這種公正人士,恐怕得不到社會支持,比方說劉政鴻、郭台銘、婦女會或慈濟,都在這時候跑去慰勞警察,這就顯得不大公正,如果把學生跟警察當成女兒跟兒子,馬總統這個爸爸,叫兒子打女兒,兩人都受傷了,可是馬奶奶卻跑去慰勞孫子,置孫女於不顧,這就很不應該。可是交大校長,更像是馬媽媽,不但去慰勞兒子,更說是她沒把女兒教好,這樣她的女兒不反彈才奇怪。

所以基本上,昨夜的學生包圍警局事件,也是從這個大架構延伸而來。如果應李家同之召喚出來主持公道的宗教界領袖真的能秉公處置,同時站在兒子跟女兒的立場想,這只是個弱弱相殘之下的悲劇,哪兒來後頭的事端,與埋在人心底彼此不平的種子呢?

聯合報觀察站【觀察站/軟弱的法治 沉淪的民主!】說:

占領立法院的學運退場後,警方才硬起來驅離不願離開立法院的群眾,卻引來另一波群眾包圍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站在捍衛法治最前線的警方應該硬起來,不該節節忍讓,否則,動輒包圍行政機關的行動會遍地開花。

我認為事情不該這樣看待,因為..

1、立法院是民意機關

2、沒有學運,暫不離開的群眾久了自會散去

3、長年占在立院外人行道的團體,不該藉機或藉口驅離,一碼事歸一碼事,人家團體在那裡好幾年了,早不驅晚不驅,學運撤場趁便驅,是這次事件的導火線,台灣這時需要真正公道的聲音,那些佛教團體或大學校長,就是處事不公,怨氣才會愈來愈大。

聯合報做這種【響應人數暴增! 臉書逾8.9(還在即時更新數字中)萬人挺方仰寧】或「方仰寧若受迫下台 台灣人民也輸了」的新聞,我認為不很恰當,這難道是要擴大事端,鼓勵台灣社會分裂,警民對立的麼?現在人群既已散去,把警方跟學生在這次學運發生的衝突好好研析,冷靜說明誰對誰錯,有錯的道歉、下台或是法辦才是負責的輿論不是?

我們還能發現在這篇【反對非法正義 挺警民眾赴分局】新聞說,日前參與「白狼」張安樂到立院前挺服貿行動的抗獨史陣線召集人王炳忠,也出現在支持警察人群中,他說,不能因為人多勢眾,糾眾暴力就變成正確,大家要維護國家維護秩序,警察執法是合法、應當的,並高喊「警察加油、方仰寧加油」。

這樣大家有明白麼?很多事情,不是用分段法,內外科鋸箭術或把人家文章斷章取義就當成妨害名譽告人這般,可以說得清的。曾有個婦女在捷運上抓到對岸來的色狼,結果色狼放走,婦女被依妨害自由及名譽偵詢數小時數萬交保咧。如果把這個王炳忠支持警察的新聞,拿來對比那篇「無限期支持方仰寧、支持警察」臉書題詩:

身嗆白狼

讓義正揚

首無愧天

辭不爭強

結果是白狼的支持者王炳忠挺身而出,無限期支持方仰寧,高喊「警察加油、方仰寧加油」,豈不成了最大的反諷?難怪有網友質疑不會是白狼派來..或是政府自導自演之類的...

我說:這種可能性也有,不過我認為讓這個血腥鎮壓的分局長,一面讓白狼路過,一面不讓學生集遊,學生嗆他不管白狼時,還回嗆他有罵,學生才是小孬孬的,ㄚ學生是問他幹嘛不舉牌警告白狼及驅離呀,這個分局長處事明顯不公,把白狼跟學生當成他的兩個兒子,他偏心成這樣,還趁學運撤場,割稻尾撿屍般的清掉長年踞於國會路邊的公投盟據點,導致蔡丁貴想尋死,這些去警局前的學生不反彈才奇怪,在他們心中,他們才是代表正義的一方,畢竟這群學生,並沒有要自己甚麼好處。(當然帶頭的幾個或許有,這又要銜接前頭我說關於秋後算帳的事了)。

至於現場想滋事的,其實本質上跟方仰寧作為想產生的效果差不多,倒不一定非是白狼才派得去。

最後我要說的是,雖然從大歷史觀的角度,這批圍警局的學生,在學運宣布退場後,正當性弱化許多(比如原本支持學運的朱學恆,就轉為不支持,這樣知道要真正公正的立場分析有多艱難了唄)。但是如果我們能站在他們的立場想,或是直接想成對嗆方仰寧的那位台大博士生,理由還是很充分的。簡單的說,

方舉牌完打爆學生,白狼來方沒舉牌,學生被打,方聲稱白狼只路過,(後來割藍委嗆電視台就開始沿用"路過"作為合法集遊的代稱),此時馬政府就該把處事不公的方撤換,但是馬不但未做,當學生質疑方偏袒白狼時,方還反嗆學生,說他有罵白狼,學生躲在後面才是小孬孬。這裡方已經連二錯了,接著警方四處接受各界公正團體,慈善機構與宗教大師,大學校長,政商名流的慰勞,看在一再被打壓的學生眼裡,都是提油滅火的小動作。加上調查警方血腥鎮壓諸多不公的情事,甚至於學運都宣稱要退場,還使出很多讓人看了難過的小動作,甚麼蒐證啦,依法究辦,毋枉毋縱啦,馬還上訴王金平案等等,更是火上加油,來添亂的。終於在本來無一事,學生自己要退了,警方還去驅離少數退得慢,甚至是原本學運前就在立法院邊馬路一隅長期訴求的公投盟,把人家的窩都藉機刨了,逼得召集人蔡丁貴自撞車尋死。

所謂窮寇莫追,鄉親啊,這有像是想把事情和平落幕的模樣嗎?我說這比較像是日本欺負中國到一個忍無可忍的境地,假借一個士兵失蹤,搞出的盧溝橋事變吧?

是以從這名發起學生的角度看,包圍警局只能說是警方逼人太甚,官逼民反而已。至於我在前頭說,現場圍警的學生們,並沒有要自己甚麼好處,這句話本質是沒錯,只是在整個太陽花正當性的大架構底下,當馬政府一片肅殺氣氛,打算大舉報復,用司法進行秋後算帳,摻雜了一些擔憂個人司法問題的小小私利(不是真正有啥好處,只是想免除責任),這個部分,我想用金庸天龍八部的一個橋段跟大家解釋就懂了。

這是我在看到這篇【 要反就勇敢衝進去,幹嘛搞「路過」呢?】寫下的心得,我說:

我寧可不這樣建議,因為這會像是所羅門王分嬰的故事,把台灣分成警方一邊,民眾一邊,真衝進去,不論誰受傷都不會是大家想看到的結果。順著這篇的說法,我必須說,馬英九處理太陽花學運,真是有如張大春的形容「刻薄寡恩,畏葸無情,假譎失能」,才會把一個本來要平和落幕的太陽花學運,又搞出了亂子。如果不該叫群眾衝進去,那是該如何?如果有心解決問題,化干戈為玉帛的,答案其實很簡單,在金庸天龍八部第二七回金戈蕩寇鏖兵,蕭峰殺了楚王,挾持皇太叔後..

這時叛軍中的擾攘之聲更是震耳欲聾,成千成萬的官兵彎弓搭箭,對準了蕭峰,但皇太叔被他擒在手中,誰也不敢輕舉妄動。蕭峰氣運丹田,朗聲說道:「皇太叔有令,眾三軍放下兵刃,聽宣聖旨。皇帝赦免眾軍無罪,誰都不加追究。」雖不過說幾句話,但這幾句話蓋過了數十萬人的喧嘩紛擾,聲聞數里,令得山前山後數十萬人至少有半教人聽得清清楚楚,功力之深,實是非同小可。一眾叛軍本來氣勢洶洶,都想搶先擒住耶律洪基,立一場大功,忽然間楚王陣前喪命,人人已是大為氣沮,軍心搖動,待見皇太叔被擒,更是亂成一團,不知如何是好。

蕭峰有過丐幫幫眾背叛自己的經驗,懂得眾人心思,一處逆境之後,最要緊的是企圖免罪,只須保證不念舊惡,決不追究,叛軍自然鬥志消失。此刻叛軍勢大,耶律洪基身邊不過二萬餘人馬,若講戰鬥,決不是叛軍的敵手,因此他不等洪基下旨,便說了這幾句話,好讓叛軍安心。這幾句話朗朗傳出,眾叛軍的喧嘩聲登時靜了下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人人心中均是惶惑無主。蕭峰情如此刻局勢極是危險,只須有人登高一呼,數十萬沒頭蒼蠅般的叛軍立時就會釀成巨變。當真片刻也延緩不得,又大聲叫道:「皇帝有旨,眾叛軍中官兵不論大小,一概無罪,皇帝開恩,決不追究,眾官士兵各就原職,大家快快放下兵刃!」只聽得嗆啷啷、嗆啷啷,有人擲下了手中長矛。這擲下兵刃的聲音能夠相互感染,霎時之間,嗆啷啷之聲大作,倒有一半人擲下兵刃,餘下的兀自躊躇不決。蕭峰舉起皇太叔身子,縱馬緩緩上山,眾叛軍誰也不敢攔阻,他馬頭到處,前面便讓出一條路來。蕭峰騎馬來到山腰,御營中兩隊兵馬下來,接了上去,山峰上奏起鼓樂,一片喜悅之氣。蕭峰道:「皇太叔,你快快下令,叫部屬放下兵刃投降,便可饒你性命。」皇太叔道:「你擔保饒我性命?」蕭峰向山下望去,只見無數叛軍手中還是執著弓箭長矛,軍心未定,危險未過,尋思:「眼下是安定軍心為第一要務。皇太叔一人的生死何足道哉,只須派人嚴加監守,諒他以後再也不能為非作歹。」便道:「你戴罪立功,眼下是惟一的良機。陛下知道都是你兒子不好,當可赦你的性命。」皇太叔原無爭奪帝位的念頭,都是因他兒子楚王野心勃勃而起禍,這時他身落人手,但求免於一死,便道:「好,我依你之言便了!」

蕭峰將他身子安放在馬鞍之上,朗聲說道:「眾三軍聽者,皇太叔有言吩咐。」皇太叔大聲道:「楚王挑動禍亂,現已伏法,皇上寬洪大量,饒了大家的罪孽,各人快快放下兵刃,向皇上請罪。」皇太叔是這麼說,眾叛軍群龍無首,雖有兇惡倔強之徒,也已不敢再行違抗,但聽得嗆啷啷響成一片,眾叛軍都投下了兵刃。

(轉貼到此)

這個故事難道沒人知道?不,我認為愛看武俠小說的馬總統一定知道,只是他不幹。反而是郝龍斌,他不一定看過,但是他卻知道該怎麼辦,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保證仔細聆聽群眾意見,妥善處理,也表示對於今晚的抗議,不刺激群眾,請警方慎重處理。

本來馬英九只要學郝龍斌,對太陽花學運,全都從輕從速處理,給學生安心回校上課,太陽花學運就能平和落幕,但馬不假此圖,於學生退場時,讓警方小動作不斷,驅離蔡丁貴長年困守的公投盟陣營,對王金平上訴,全面司法追殺學生,讓警方輕縱打學生的警察,甚至連學生喊「路過」的意義都不懂,讓嗆學生的方仰寧強硬處理..等等。難道是馬英九比較笨,我不認為,還是那句老話,賣車的盼大家有錢,賣棺材的盼世人快死,郝龍斌未必就是好人,但馬英九肯定是壞,尤其是當他把全家移出去,第二任任期,再也沒有選舉的負擔,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5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