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社論【風俗厚薄奚自乎:馬家的示範】說:

不管國人對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有什麼評價,第一家庭為秦厚修治喪,展現處理家務事的低調、儉樸態度,確實建立了典範。

公眾人物家庭的婚喪喜慶,向來是民眾茶餘飯後話題;豪門聯姻、世紀婚禮、政商人脈…,這些字眼也是八卦媒體炒作的焦點。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擔任總統時期,第一家庭包括姻親的一舉一動皆受光環籠罩,動見觀瞻。

但這次馬總統處理母親喪事,不發訃聞,辭謝花圈花籃,只有家祭沒有公祭,而且短短四天就辦完。其做法不僅以公眾人物來說堪稱低調,即便以一般民眾標準,也算是極其簡單。誠然每個家庭因經濟背景、宗教信仰或個別因素,對婚喪事務的處理風格各有權量,無須以齊一標準責求。但總統家人選擇對人力物力耗費最小,對外界打擾程度最低的方式治喪,確實讓人看到不一樣的第一家庭風範。

這次馬家的低調,有人批評過於簡單,甚至質疑是否故意博取美名。但從九年前馬總統處理父親馬鶴凌後事,到後來女兒馬唯中出嫁,可看出此一低調作風確實就是「馬式風格」,很符合馬總統一貫公私領域分開處理的態度。

就在第一家庭竭盡所能表現自制之時,不可思議的是,秦厚修喪禮中竟有民進黨民代前來鬧場,批馬家不盡人情不懂禮俗。「禮俗」者,不外人情義理。在送秦厚修 最後一程時,馬家人哀痛之情溢於言表,任何旁觀者皆可感受其失親之傷痛。這其間豈有以「傳統禮俗」為名可由外人置喙之處?

馬總統不少政策作為,都招致「父子騎驢」的批評,不管怎麼決定,都有不同的聲音傳出。在民主社會,這是身為總統必須面對的現實;但政治不能泯滅人性,假如不同政治立場者拿長輩後事來做文章,展現的是什麼水準的人格和用心?

馬總統一家人最悲慟之際,選擇如此低調處理母親後事,不僅展現儉樸家風,對社會也有示範的效果。風俗之厚薄繫乎一二人心,台灣當前的社會氣氛中,動輒被指為「掌權者」而承擔各種責難的馬總統,簡約自抑處理家務事,值得國人尊敬這樣的作風。

(轉貼到此)

當社論說「風俗厚薄奚自乎」時,自然是希望馬總統的母喪,能給老百姓帶了一些參考模仿的效果,是謂上行下效,上之所好下必甚焉。如果是這樣,那就不能苛責別人對馬家的禮俗加以置喙了。這裡不打算談這場喪禮上,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鬧場的小插曲,這與劉政鴻硬是要去大埔張藥房主人張森文喪事現場致意,兩者情節有著數量級的不同。陳歐珀是剛為馬總統強推核四,與林義雄同步禁食昏倒的人,對於馬總統自有其特殊的情感,這就非我們外人可以置喙。但是劉政鴻,一般咸認是間接逼死張森文的兇手,人家剛剛跳埤溝而死,家屬心情尚未平復,劉政鴻卻擺開縣長架式硬要去捻香,這就不只是不懂禮俗的問題了。

在【葬父花八萬,喜宴只一桌...】我提到:

周刊:馬唯中6日官邸辦婚宴僅1桌今天出刊的壹週刊指出,3月5日馬唯中與夫婿蔡沛然返台後,3月6日在總統中興寓所舉辦低調的喜宴,席開一桌,連馬總統的母親秦厚修都沒有出席。報導稱, 馬英九未當選總統前,馬唯中曾帶男友到興隆路老家見父母,秦厚修當時見了這位準女婿,兩人還曾表示希望能先訂婚,但因為接近選舉怕被做文章,馬總統建議婚事暫緩。

這裡不知道是周刊寫錯,或是聯合報抄錯,總之,馬英九不管當不當選總統,他的老婆都叫周美青,馬唯中要嫁的人,都是周美青的準女婿,不是秦厚修的,這真是亂了套了,看到一篇「滿滿的祝福,恭喜馬唯中」 說要給馬唯中祝福,要恭喜馬總統,這很奇怪,有沒有問過馬唯中或馬總統啊?問問看馬總統把您們當人看沒啊?怎麼馬總統連婚事喜宴都不想給人知道,您們還硬 要給他跟他女兒滿滿祝福,熱臉貼冷屁股,不怕拍馬屁拍到馬屁股上麼?正常人來說,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投我以木桃,報你以瓊瑤。你對我不好,我不一定能 對你不好,請參「馬總統為什麼打不贏共產黨?」或是我格調高,不跟你計較,但是我可以不理你,這是人際之間相處的基本原則,孔子說這叫以直報怨。如果都是以德報怨,何以報德哩。職是之故,看到這一整個版,矯情到跟馬總統一個模樣,一時詩興大發,著詩一首以為記:

葬父花八萬,喜宴只一桌,滿滿的祝福,恭喜馬唯中。

(轉貼到此)

日前,胡志強給馬總統抱不平,說連女兒結婚出不出席,都有人覺得不對,大家應該要對馬總統公平。胡志強這裡是在胡說八道,實情讓馬總統自己說比較清楚,這是馬接受聯合報的專訪時說的..

談國事不設防 談妻小不解密

對國家大政口氣鏗鏘,但談到兩個女兒,總統瞬間神情放軟,滿臉笑意。長女馬唯中結婚日前鬧得沸沸揚揚,即使事過境遷,馬總統還是堅持不能「解密」,因為這是跟女兒的約定,「這是她的人生,要尊重她的決定」。

馬哪裡是出不出席的問題,他是根本懶得..不想給人家知道嫁女兒好嗎?這裡我們還知道,馬葬父是實花了八萬,但要說他是【墨家】信徒,要【節葬】的卻不像..畢竟他還是有請領國家稅金補助給他的喪葬費用七十多萬。當年馬爸爸的死亡,也是非常奇異,他是在一個自稱是馬爸爸乾女兒的家中過世的,所以這個喪禮要是花費太多,或是時間拖得太長,家祭完還辦公祭的,真的很不好看

而馬唯中的婚事更是低調到可怕,請參【老鼠嫁新娘】之後一系列,一直到【請大家共同為馬總統的女兒擔心!】馬女兒婚宴不但不給人知,媒體拍到照片要搶走刪掉,馬總統沒出席,秦厚修沒出席,王金平還要練肖話說「自己嫁女兒也沒幾個人知道」幫馬總統圓場。

但是若就此說馬總統是儒家信徒,熱愛中華文化,推廣讀經運動,熟稔孔孟思想,又不對頭。先別說孔子對於孝的看法,

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有個以晝寢被罵了兩千五百年的宰予,最近有人給他翻案,說他真正得罪孔子的不是白天度咕,而是因為他們倆對於「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的傳統禮俗看法不同,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谷既沒,新谷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
子曰:“食夫稻,衣夫錦,于女安乎?”
曰:“安。”
“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
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于其父母乎?

後來到了孟子,在梁惠王篇記了一段『孟子之後喪踰前喪』的故事..魯平公說:「想去看孟子。」臧倉說:「為什麼?君王降低自己的身分,先去拜訪平常的老百姓,莫非當他是個有賢德的人嗎?禮義是從賢人身上產生的;可是孟子後來辦母親的喪禮很豐厚,超過以前辦父親的喪禮。這樣厚母薄父,不像個懂得禮義的賢人,君王不必見他了。」平公說:「好吧。」

依照儒家的禮俗,還沒當總統時辦父喪,與當總統時辦母喪,應該是要後喪逾前喪才對。可見馬總統也沒有遵循儒家的規定。因為馬總統辦起喜事或喪事非墨非儒,跟台灣豪門與一般小民的做法也都不一樣,這裡便產生了一個大哉問,到底社論是要我們台灣人如何把馬家的示範當成一種風俗厚薄奚自乎的,從而上行下效,風行草偃,聞風景從哩?哧..對不起,我突然想起在【「失敗母親」的墓誌銘】的一段與網友的對話,在解釋何謂【失敗母親】的定義問題時,我說:

唐湘龍寫【失敗國家墓誌銘】指的難道是"國家"嗎?他指的是馬總統治理上的失敗。同理,失敗母親指的是母親的成果,不是專指母親本身,就如同模範母親,如果不是子女成就好,母親就是母親,何來模範呢?

網友說:版主說的是錦上添花,但就我所知,更多是因為照顧子女無怨奉獻才獲獎,而子女通常身患重疾。

我說:但是深一層思考,這樣的"模範"母親,一般母親殊難仿效,或可改為"偉大"母親來表揚。

是的,馬家的示範就是這麼回事,那就是我們一般人,只能驚呼,嘆為觀止,但是少有實際操作的可能,可以說極難仿效,說成是一種示範,能夠移風易俗的,未免太過巴結。對於馬家的這種奇異風俗,與其稱為"模範",我寧可稱其為"偉大",

呀!馬媽媽只要還活著,就比我們所有人都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5238 的頭像
    j5238

    天地有政氣

    j52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